台湾游鉴

其实早该写台湾的游记,但却迟迟不知道如何开始,只因为台湾有着天生丽质的气质,还有太多我不知道如何用文字表达的感受。尤其是那分亲切,还有那可以留住时间的沉着。


day 1 杭州——台北


烈影志一群人,在中午11:45分准时降落在台北桃园机场。台湾地陪大陈早就在机场恭候我们。我们一行9个人,作的却是一辆52座的大巴车,队员看到车之后,一阵惊呼,过瘾,舒适。


上大巴之后,来到台北的北投。传说中的温泉乡。


北头著名景点,地热谷。这里是北头温泉的起点,这里的水温高达90度。北投的温泉从这里开始,穿城而过。



一路向里,烟雾缭绕,伴着一股浓浓的硫磺味。



地热谷地方不大,走进去300米左右就到了头。



出了地热谷,沿着这样的宁静小路继续向阳明山走上去,各种温泉酒店实在让人向往,但时间有限,只好先撤。留着下次来享受。



北投温泉博物馆。在街道边,有很多这样的博物馆,依然保留着100年前的样子。参观所有的博物馆都是免费,但都需要脱鞋进入。博物馆所有的介绍都很详细,工作人员也很热情,很亲切。



在台湾,四处可以见到这样精致的小景,如此动人,如此伸手可及。



其中的一个书画博物馆,因为人太多,又要脱鞋,所以我就没进去,在外面的阳台上按了几张。身边一位50多岁的先生用很台北味的国语问我:这是底片机吧?我说:是。然后他赞许的向我点点头。



北投的温泉就像这样穿城而过。只要你愿意,随时挽起裤管,下去轻松一下。



台北市立图书馆,北头分馆,建筑主题馆。



图书馆内干净的一尘不染,台北人看书的气质,就跟这图书馆一样,宁静,让人不忍心打扰。



图书馆的阳台,成为休息,和鸟瞰北头的最好的去处,3层都有阳台。



图书馆阳台角落鸟瞰一景。温泉,大树,还有那流连忘返的行人。


入夜之后,吃饭自然是大事,直接杀到台北的夜市。著名的夜市自然是士林夜市。但是士林也是是观光夜市,缺少台湾本土的味道,所以推荐,宁夏夜市,和饶河街夜市。


真正的台湾美食,就要来这里,正宗的海蜊剪,当然还有很多别的叫法。折合人民币才10元左右。还有师傅作菜时候那种腔调,不着急,沉着,稳重。



人很多,但却不拥挤,也不嘈杂,给人强烈的亲切感,顺着人流,打通关(意为从头吃到尾,一个摊位都不漏)。




台湾的卤味极出名,味道醇厚,鲜美。



海鲜是台湾绝对不可以错过的美食,台币与人民币的比例,是1:5,所以其实很便宜。


路边摊的刺参作的绝对地道。



扶墙进,扶墙出,在宁夏夜市绝对是个好选择。在台湾有一样美食绝对要尝试,那就是著名的“七里香”,其实就是鸡屁股,但经过特别的处理,特别肥美,鲜香。




吃完,回到饭店后,队友还有没吃饱的,又来到楼下的小吃摊,来了一碗粉,才3元人民币。吃饱,回饭店修整。


day 2  台北——花莲——太鲁阁——知本


坐台铁列车,从台北到花莲。车程两小时,台铁列车很干净。我们与台湾的慈济会坐同一个车厢,清一色的阿姨,着装整齐,举止优雅。听大陈介绍,这个组织是台湾最大的慈善组织,经常组团去全世界作好事。



太鲁阁,来源于太鲁阁族,为了黄金,日本人在此开发,而为了打通台西和台东之间的大山,又在此开拓了公路。太鲁阁建议不必到,因为需要花很久的车程。而看到的风光,国内也有类似的,而且有更壮观的,相对来说,可以把时间,花在更美的大海边。



太鲁阁内景,所有的这些隧道,都为当年的国军士兵手工开凿,随时都有落石会掉下,所以进入都需要带安全帽。



其实这次最遗憾的就是没能在花莲好好停留,一路上从车窗看到的这美丽深邃的太平洋。我真的很想什么都不作,就坐在这海边,听着海浪,听听音乐,想想我的世界,想想未来。



我真的很想住在这样的海边的简单的房子里,每天起来就可以看到这美丽安静深邃的太平洋。



看着它,风云变换,看着它时晴时雨,任由湿润的海风,吹来,然风拂过全身,渗进衣服,浑身浸润在这大海的温柔里。



因为时间的关系,我们只有片刻的停留,而这片刻在台东的停留,足够给我留下对这片海深刻的向往,我会在来,很快。



台东的大海俯瞰,远处的渔村。


当天晚上,入住台东知本的温泉酒店。台东类似于台湾的乡下,所以别指望有多么豪华的酒店,但这的温泉必须尝试。是出名的碳酸氢钠泉,温泉中的上品。酒店再一般,这的酒店必备一个温泉池,每个房间里必备的肯定是按摩浴缸。全身浸入温泉中,犹如喝了高度的白酒,瞬间一股力量上头。特别注意的是,台湾卫生局规定,要入温泉,必须着泳装和泳帽,缺一不可。这个规定我觉得傻了点。


day 3 知本——恳丁


来恳丁,就是来看海的。



海岸边渔者。



鹅銮鼻公园的灯塔,只是雨总是跟着我们。


酒店楼下的萌车。



恳丁的夜市,好吃的也很多,台湾真实美食的天堂。


晚上我们入住恒春的日月光酒店,很早就休息了,准备第二天彻底的发现恳丁。


day 4 恳丁&恒春



国立海洋生物馆,到恳丁必到的地方哦。一早的第一站。



我们的小队员激动坏了。



出海洋馆,顺着海边公路走,出现一个小渔村。



眼前的景象,队员惊呼。我们就是找这景来的!可在gps上搜索,山海渔港。



海边安静海钓的人。

恳丁必去之地,龙盘公园。太平洋与巴士海峡和台湾海峡的交汇处。



队员在此必留背影。



很多时候,只有身临其境,才知道自己有多渺小,才知道世界有多大。



垦丁有很多条这样的小路,无数新人在此合影。继续沿海岸线前进。



这片花海你是否还熟悉,也许在你的印象深处,F4和衫菜,就在这里,拍了《流星花园》。



《海角7号》中,老邮差茂伯的家,我们慕名迩来,而电影中的老人,却已仙逝。


恒春老街。



我在这里发出了给朋友的明信片。



《海角七号》外景地。


恒春镇上的老店,味道很纯正。



《海角七号》中,阿嘉的家。如今,垦丁有一半的信件,从这个邮筒中发出去。很多慕名迩来的游人,都会对主人说:你们家靠《海角七号》出名了,赚了不少钱,而主人却傲气的说,如果没有恒春人,没有恒春人的帮助,也没有《海角七号》这部电影。这就是台湾人的傲骨。



入夜之后,人渐渐散去。恒春镇恢复了平静。


day 5 垦丁 —— 高雄 —— 台北 —— 淡水


这天,属于不能说的秘密。淡水,渔人码头。



情人桥,与远处的台北港。



淡水老街。



雨中的淡水老街,脑海中浮想起,年少的周杰伦,就在这雨中,在这人群人穿过。



顺着小路而上,去寻找曾经心中的一个地方。



离心中的地方越来越近,电影《不能说的秘密》的场景也越来越熟悉。



周杰伦的母校,淡江高中。再门口与大伯用证件抵押换了参观证之后,我们得以进入参观。



淡江高中确实是音乐学校,这两个帅气的男生从我身边走过,瞬间我觉得我被他们的气质比过了。



这场景你是否熟悉。是否是你年轻时候,是向往的地方。



虽然与心中的期望相差很多,但百闻不如一见,我就在现场。也算了却了心中那分年少时保存到现在的向往。



陆小雨,与叶湘伦,就在这里走过。



这就是斗琴的琴房,只是现实中,是老师的办公室。



我偷偷的靠近一间教室,透过窗,举起相机。被里面的两个小女生发现,不但没有遭白眼,还很可爱的朝我微笑,岁件毫不犹豫的按下快门。台湾人就是这么亲切。



参观完,出来,雨还在继续下。而这条小路,还会迎来更多想要了却年少时心中梦想的人。



最后,眺望远处,淡江与大海的交汇处。


day 6 台北


这天,属于每个人心中的各种台北情节。



总统府,据说前几天,刚有辆大卡车想不开,冲进总统府,把大门撞报废。



中山公园,可能不是叫这个名字。



西门町,虽然现在世界大了,但是这却是我们这代人年少时,最能代表世上前沿的地方。



西门町的红楼,现在是个创意园的所在,可以买到不少好东西。



街头表演的艺人。



西门町的繁华,和传说中的台妹。



台北,忠孝路。阴天的落日。



台北的公交站。



台北的机车绝对是台北的一景。



台北必去的地方,也是这个城市的骄傲。诚品书店。



书店有很多特别之处。



这里甚至可以淘到黑胶唱片。



你愿意,随时随地,拿下书就看,不用担心时间,因为诚品书店是24小时的。



随处可见看书的人,这就是这个城市人的气质。



诚品书店甚至专门开辟了空间艺术与装置艺术的展示。



诚品的气质。



day 7 九份——瑞芳——侯硐——箐硐——十分


九份老街,很值得去的地方。



拾级而上,品位纯正的台湾味道。



全台湾最老的电影院。如今还在放映电影。



电影院内的陈设。



九份山全景,远处是基隆港。



热闹的九份老街。


猫村侯硐的咖啡馆,因为大雨,所以猫都懒的出来了。



好吧,你比我们家警长乖,但远远不如我们家警长可爱,更没有我们家警长贱。



侯硐大桥,以前是运黄金的地方。



箐恫,许愿竹排。



这条旅游铁路的尽头,就是箐硐这个小镇。



旅游观光列车。



矿工餐厅内大吃大喝的我们。



铁路边的小景。



我们的小队员。



老火车站门口的邮筒。



晚上,雨大了。把所有的重装备,叫给大陈,让大陈先走,其余人,换上轻装备,混入人群永往直前,我就带了个leica,2个400度的胶卷。


其实本来我是混不进现场的,看守大哥看我淋的像落汤鸡,然后我真诚的对看守大哥说,今天情人节,我答应要拍照给女朋友看,我答应过的。看守大哥立马用很纯正的台湾腔说:进去,好好加油。我被感动到了。

开始点灯,而我就站在整个广场的最中间。



灯上升的很快,也许只有短短的10秒,就飞出很远,这10秒,我按掉20张照片,就是这10秒,人生的感动有了新的体验。也许在这十秒,感动无敌。



当所有灯在指挥下,一起放飞的时候,身边所有人的感动都聚集在一起,而我,就像站在世界最中央,跟整个世界一起上升,我可以感到整个世界感动的力量。



越来越远,感动到心里。


天灯节结束之后,台北人疏散差不多30万名游客。2公里长的队伍,没有一个插队的,没有一点拥挤。2公里长的队伍,20分钟差不多就走完。基本不用等待,完善的疏散计划,2分钟3班的发车速度,和礼貌亲切的引导,台北人的素质,真的了不起。


day 8 台北——杭州

旅程结束



我的摄影诗


我站在台北的街头

犹如回到年少的时代

追逐着年少时候心里的梦想

希望时间停止,希望我时光可以倒流

让我摆脱现在的困苦,还有那些烦恼

我希望能用手中的1/125秒的快门,抓住这感觉

突然发现,我已不在年少

且已被生活的压力困住

我继续站在原地,想着所有我年少的回忆

还有年少时候所拥有的梦想

猛然发现,此刻的我,就站在年少时候的梦想里

我就在年少时我向往的地方和渴望的生活中

于是,我鼓起勇气,振作精神

看清自己

我不再年少,生活已让我成长,让我丰满,让我坚强

此时的我斗志满满,越搓越勇。

再见少年,那曾经轻狂稚嫩的少年。

你好,新的自己。




谢谢本次所有的队员:周洋帆(武汉) ,keying(上海),顾总夫妇,严志军,ben爷一家。


先不说本次我们摄影水平如何,但是我们没有给台湾留下一点垃圾,我们没有一次插队,在连日的大雨下,没有一句抱怨,这些足够成为我们的骄傲。能做你们的领队,是烈影志的荣幸。下次我们会一起走的更远。


本次联络:杭州市中国旅行社

本次台湾地陪:台北高平旅行社

本次执行单位:杭州烈影志摄影事务所



下一站,尼泊尔~?新西兰~?还是其他地方~?


评论(7)
热度(53)

© 烈影志摄影事务所 | Powered by LOFTER